九月的精神糧食95 2006.09.01 在妳口中,我茫然失措/渡邊彌生/圓神出版社感想: 這大概是我看的第一本情色小說,雖然過去看渡邊淳一的「失樂園」,就已經覺得對於男女情慾描寫很大膽了,不過比起渡邊彌生,顯然是含蓄唯美許多,也許是因為她是以漫畫起家,將畫面更真實的透過文字呈現,對於愛慾大膽犀利的描寫,情節也是另類,真的能挑戰或顛覆你自己的性愛觀。 裡頭看似沒有關係的五個故事卻又互有關係,主要環繞著靖之這個因為過去遭繼母性侵的男子,後來靠著性維持自己的生活,遇到胖女子繪理子與之同居,又上網結交一婦女宣子,卻發覺自己對宣子沒有反應,又回到醜陋肥胖的繪理 房屋貸款子身邊;而繪理子是個被父親性侵,對男人的信任已經蕩然無存的女性,雖然靖之對她是粗暴的,看起來兩個人只是個肉慾依存的關係,可是當靖之離去,內心的失落與慌亂,而靖之再度回到繪理子身邊,在繪理子的口交之下,繪里子找到內心的平靜,靖之也再度回復自己的生理反應,所以這兩個同為兒童性侵害的受害者,在契合的性之中,不知不覺發展出相互依存的感情關係,如果彼此將其在生命中剔除,都是無可取代的缺憾吧!你能說那不是愛情嗎? 而第三篇故事更是挑戰我們對於「愛與性」、相配與否的感情觀,大學 買屋生大樹明明已經有了像蜜桃似的甜美女友,但是碰到在酒店上班的靜江後,身體的契合,讓人覺得世俗的相配都是虛假的,身體直接的感受更是真實,就像靜江說的:「約會哪些玩意兒,還不都是上床的前戲!我們哪需要前戲?我們的身體這麼契合就代表心有靈犀阿!甚至可以說就是愛了吧!」 性與愛到底能不能分開,我想每個人有其定論,但不可否認伴侶之間如果沒有和諧的性,遲早會出問題或是隱藏著問題,有愛的性關係,絕對在兩個人的感情是有加乘的作用,就像在裴勇俊演的電影「醜聞」裡所說,他平常用盡各種性愛技巧想得到性愛的歡愉 裝潢,但是在他與淑夫人的結合中,無須任何技巧,卻讓他有置身在雲端的美好感受,就是因為「愛」吧! 2006.09.03 秘密假期/蔣勳/圓神出版社感想: 蔣勳幾乎就等同於「美」,不僅是他所學關於美,文字是優美的,內容也少不了美麗的事物,但是美麗與醜陋、青春與年老、善與惡、真實與虛假、慾望與倫理、愛與恨幾乎就是充斥在生命之中,難以逃避、難以擺脫。 本書透過兩個不同的敘述,開場於一個年輕人的叛逆獨白,緊接著是隻身在法國工作的單身女子周芳,坐在電腦前安排的一場義大利「祕密假期」。兩段故事平行出現,卻讓台灣社會和最美好的義大 辦公室出租利有了交集。在這段「秘密假期」中,每個人有各自的期待與一連串的錯過與告別,即使同行,不代表兩個人的內心真的一起。充滿規律與理性的錢均依然被單純的慾望打敗,但在他與內心的慾望善祥在一起時,卻又時時想著自己的妻子瑩如,那代表自己精神上追求的平靜穩定吧! 其實這本書真的不容易理解,雖然裡頭以同性戀為主角,但其實愛情是沒有性別的藩籬,在愛情裡所有的愛、恨、嫉妒、佔有、尊重等都是相同,沒有性別上的差異。只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許都是一趟孤獨的旅程,也許旅程中有人加入,有人離去,最終都是自己一個人吧! 佳句: *你的憂愁使我心中憂愁,除?結婚F你的欲求,我別無欲求。我坐在門邊等候,直到你向我說:可以走了。Rumi * 詩句在大地緩緩而行。只有這樣的大地可以使人的聲音悠遠綿長,彷彿江河的行走,彷彿夜晚星辰在天空遲緩有秩序的遷移。沒有什麼是急躁的,因為他們知道急躁走不完這樣遼闊的大地。 *沒有任何藝術可以比美現實中的生命。生命在現實中佔有一個空間,在時間中敗壞衰老,充滿了缺點,但是他還是最美的。 *榮格說對了,美存在於消逝之中。 *安全與保障恰恰也是限制自由的牢籠。 *我告別了年齡,可以知道青春與衰老只是愛慾的幻相;我告別了性別,如果不是為了肉體生殖,性別的存在也只是虛擬的一種假設罷;我告 居酒屋別了善惡,也許在道德模糊的臨界,我可以看到善念衍生的罪,與惡孽啟發的善,交互相倚,輪迴循環,並不終止。 *愛恨是最難告別的執著嗎?它是血肉,是牽腸掛肚的臟腑,我們割捨不去阿! 2006.09.21 巴別塔之犬/卡洛琳.怕克斯特/寶瓶文化出版感想: 作者以象徵語言分異的「巴別塔」做為小說的基調,敘說著一個語言學家的妻子從樹上墜落身亡,是意外或自殺無人知曉,唯一目擊的是她心愛的狗,思念妻子的他為瞭解妻子的死因,以自己的研究,試圖教導這隻狗說話,以瞭解真相。在這探索真相的過程中,他不斷回憶起自己與妻子的過往,看著這樣的回憶,每每讓我感動落淚,有時再美的回憶,你花了任何代價也找不回來?商務中心阞熊e面阿!而讓人感觸的是,即使親密的愛人,你還是不完全瞭解對方,這也是序言裡提到的「咫尺千里,覿面難通」,總而言之,這真的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探索之旅。 佳句: *當事情發生而無從彌補之時,有時候需要的只是諒解。 *她的聲音像厚厚的灰泥塞滿房裡的每道縫隙和角落,總是說的太多,有意義的又太少,讓我總有種淹沒在她製造出的話語泥淖中的感覺。 *從她在我體內佔有一席之地的那一刻起,她便用她的色彩改變我看、我聽和我品味的方式,因此現在我僅能勉強辨識這個世界過去和現在的差別。我說不出認識她之前的空氣味道,當我走在夜晚的街道時,也說不出這城市的味道。 *我該付多少代價,才能看一眼我們當時的樣子,重見兩人 小型辦公室在一起的時刻?一切,我願意付出一切。 *過去的記憶宛如一池暖泉,而我深浸其中。 *我相信每個人都一樣,每一個人心中都會掛念著一個名字,這個名字的重要性在平日可能不是很突顯,唯有在人生最後一刻來臨時,我們才會發覺這個名字成為掛在嘴邊的最後幾個字。 2006.09.26 愛呆西非連加恩/連加恩/圓神出版社感想: 這本書是介紹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醫師在西非布吉納法索服役過程中所做的一些「善舉」。由他的「垃圾換舊衣」的活動,無心插柳的激起許多人的愛心,在布吉納法索一年八個月的時間,他體驗到許多在台灣覺得不可思議的情境:貧窮、疾病、失學等等,他盡自己一份心力,對外募集物資,改善當地環境、為居民掘井、建孤兒院,有時我們會認為只要 辦公室出租是做善事,就一定是對的,可是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助人有時也會遇到很多的阻力,要做「對」的事不容易,更何況要用自己的智慧去判斷什麼是「對」的事,,而做「對」的事也需要勇氣與持續力 ,他靠上帝給他指引『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也許在執行善念、善行時,面對總總挫折與考驗,真的必須有這樣的「信」,才能去克服。 佳句: *經驗的價值,不只在於學到多少東西,更在於信心的突破。 *一間房間,只要有一根蠟燭,光明就可以佔據大部分的空間。 *相信的人,總是最靠近奇蹟。 *走助人這一行,永遠沒有失業的問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房地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