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何偉傑
  有街坊近日向記者抱怨稱:這費那費,每月家裡總是收到一大堆繳費通知單,丟也不是留也不是,著實頭疼!到底廣州幾時才能告別紙質賬單?為瞭解答街坊之惑,記者跑腿瞭解到,廣州市供電局已推出了一站式電子賬單管理服務,未來廣州市民繳納電費有望實現無紙化;另外,廣州燃氣集團、廣州市自來水公司昨日回應道,正逐步推進電子賬單服務平臺,其中燃氣費預計明年推出電子賬單服務。
  得知電費以後能用電子賬單,家住海珠區濱江路的衛女士相當高興,“以前光是電費單一年就有12張,如果大家都用電子賬單,那一年可以節省多少紙?”電費單是改革了,但日常生活中還是會收到一大堆自來水費、燃氣費等繳費通知單,“水費和燃氣單每三個月一次,而且還有發票,一年下來就是一大沓,多浪費。”
  廣州水電煤氣費繳納何時才能真正實現無紙化?答案是:已經不遠。記者昨日從廣州燃氣集團方面瞭解到,該公司正著手構建電子賬單服務平臺,目前已經進入項目招投標階段,預計明年就會向社會推出電子賬單服務。相關人士表示,屆時電子賬單將短期內與紙質賬單同步推行,會給市民一個充分適應的時間。
  儘管越來越多市民對無紙化繳費翹首以盼,但有業內人士坦言,目前電子賬單推行的最大難點,仍然是居民接受度的問題。事實上,廣州市自來水公司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定製電子賬單服務,用戶只需要打開自來水公司的網頁,點選“網上客服”下的“賬單訂閱”進入服務頁面,輸入用戶編號通過用戶密碼驗證後,即可登記郵箱地址完成賬單免費訂閱。據瞭解,定製後,用戶可在每期抄表日後的5到8天之內收到本期的電子水費賬單。如今兩年過去了,有自來水用戶卻反映,雖然定製了電子賬單,但仍能定期收到自來水公司水費以及污水處理費的繳費通知單。
  對此,廣州市自來水公司相關人士坦言,電子賬單的開通一直處於宣傳推廣狀態,無論是否定製了電子賬單,自來水公司目前還是會統一向所有自來水用戶寄發紙質賬單。至於為何不進一步放開?答案依然是擔心用戶會不適應。事實上,水費電子賬單推廣了兩年,目前開通者仍然不到一半。
  鏈接
  每年少寄12張電費單
  減排116噸二氧化碳
  無紙化繳費有多環保?日前廣州市供電局相關人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每節約5000張A4紙大小的紙質電費賬單,等於節約1立方米的木材,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0千克(以一張A4紙可減排0.002千克二氧化碳為標準)。每個客戶一年所需A4紙大小的電費賬單數量為12張,以廣州市2013年的供電客戶483萬的用戶數為例,一年則可節約A4紙5796萬張,相當於節約了11592立方米的木材,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15.92噸。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廣州燃氣費電子賬單明年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