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陳春鳴
  羊城晚報記者 陸志霖 通訊員 張雅馨
  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進行機構改革,原來分佈在衛生、工商、質監等部門與食品監管相關的職能,統一划歸食藥監管部門。監管任務大大加重,監管人手卻遠遠不足,這個難題怎麼破?
  在東莞,就有這麼一群人,他們“潛伏”在社區里,哪家餐館的廚房衛生沒做好,哪家食品店無證經營,哪家藥店賣了過期藥,他們總能在第一時間發現。他們就是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員。
  “食品藥品安全進社區”是廣東食品藥品監管開展社會共治的東莞樣本。截至目前,東莞全部589個社區共聘用兼職食品藥品協管員2239名,築起了一張張社區食品藥品安全網。
  城管兼做協管員
  從事城管工作的卓建威是2013年被聘為東城區同沙社區的一名協管員的。東城區是東莞開展“食品藥品安全進社區”活動的5個試點之一。參加完協管員培訓班,取得《食品藥品協管員證》後,卓建威正式開始協助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開展社區食品藥品安全巡查工作。“我們會分片區巡查餐飲單位、藥店、工廠,甚至是一些可疑的出租屋,發現的多是無證經營,過期食品,過夜食品等問題。”
  “按照以往,我們的編製總共就9個人,面對的卻是1.3萬家食品餐飲單位,平均每個人要管1000多家,光靠自己根本管不過來。”東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東城分局的陳鋒對記者表示,“我們於是通過社區推薦、市局審核選拔確定的方法在每個社區聘用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員。在東城區,九成兼職的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員是原來的城管,他們為食品藥品行政執法工作補充了人力資源,有效解決了一線食品藥品監督人力不足的問題。”
  違法案件下降明顯
  截至10月10日,東城區23個社區共建立社區協管辦公室23個,聘用兼職食品藥品協管員132名,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巡查2436人次。在每天的巡查中,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員提供了各類信息共1175條,及時消除風險隱患442個。根據這些信息,相關部門成功查處違法案件37宗,初步顯現出食品安全群防群治的成效。
  “這些協管員屬於社區工作兼職人員,具備較豐富的工作經驗和責任感,對社區的地理條件、人口分佈、生產經營等情況較為熟悉,便於排查安全隱患。聘用城管做兼職食品藥品協管員就是希望利用他們熟悉地形、人員的優勢,讓行政執法效能得到有效增強。”陳鋒坦言,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員工作在基層,信息來源及時、準確,使問題能夠得到及時發現和處理,擴大了食品藥品監管覆蓋率。如在東城區內,農貿市場和食品經營戶較多,情況複雜,這為執法增加了難度。但食品安全協管隊伍組建後,在打擊違法制售假劣食品行動中,協管員們起到了“千里眼、順風耳”的作用,食品市場秩序得到了凈化,確保了群眾的飲食安全,社會共治效應得到有效發揮。
  “如今,東城區23個社區地下生產的現象出現了大幅下降。去年我們還接到400多個投訴舉報,今年到目前為止,收到的投訴舉報還不足20條。”陳鋒說。
  納入東莞十件實事
  經過試點,作為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的有效辦法,“食品藥品安全進社區”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為此,在2014年,東莞市政府將“食品藥品安全進社區”納入十件實事之一。
  今年4月,東莞市政府出台了《東莞市食品藥品安全進社區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市範圍推廣食品藥品安全進社區工作。其中每個社區(村)要組建三四人的食品藥品監管協管員隊伍,重點針對社區(村)食品藥品安全隱患特點,定期開展巡查工作,加強對出租屋、空置廠房等可能存在食品藥品安全隱患的巡查,重點排查是否存在食品藥品制假售假窩點和無證生產經營行為,建立全市食品藥品安全群防群治監督網絡。
  更重要的是,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加大了對社會的宣傳力度,群眾對食品藥品改革的政策和飲食用藥知識的知曉率得到提高,增強了對食品藥品安全風險和防控意識。 編輯:何平
   1
  曬數據
  食品藥品安全社區593個
  兼職食品藥品協管員2239名
  設立宣傳欄699個
  開展宣傳活動816次
  發送宣傳資料190601份
  開展巡查19835人(次)
  發現違法違規線索1328條
  配合執法414次
  鏈接
  巡查社區 協管員發現月餅黑作坊
  東莞東城區開展“食品藥品安全進社區”活動以來,其23個社區地下生產的現象出現大幅下降。當中,對當地地形、人員情況瞭如指掌的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員起到了關鍵作用。
  2013年3月份,也是東城區食品藥品監管協管員隊伍成立之初,為加強食品市場打擊制假售假工作力度,區食藥監、綜合執法、經貿等部門聯合社區組成巡查隊伍,對社區層面的食品藥品市場進行監管。當時同時身兼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員的城管每日在同沙社區內巡查,發現一家出租屋有點可疑。這家出租屋整天大門緊閉,卻又經常從裡面傳出味道。機警的協管員敲門查看,發現裡面有人正在給過期月餅重新包裝。
  根據同沙社區巡查隊伍前期摸查到的線索,3月22日上午,東城區委領導親自帶隊,組織區“三打辦”、食品藥品監督站、經貿辦、公安分局、工商分局、綜合執法分局等多個部門開展聯合行動,對同沙社區下元村的這家出租屋內的無證照加工過期食品黑作坊進行查處取締。現場查獲問題月餅、餅干成品、半成品約12噸,查扣制假工具一批,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
  據介紹,社區協管辦公室在日常協管工作中,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績效考評激勵機制,將轄區資料信息上報、台賬建立、檢查頻次等內容納入考核範圍,細化量化考核標準。同時,還組織群眾代表對協管工作進行測評,並結合群眾滿意度調查,綜合評價,確定等次,在年終評先評優中給予一定的物質和精神獎勵,藉此有效激發了協管人員的工作積極性。編輯:何平
  (原標題:東莞協管員走進社區 “護航”食品藥品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