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天一線城鄉奔走救災、500多個電話、近百條微博微信、10多萬點擊量、2000多志願者、近6萬元救災物資!”這就是共青團海口市美蘭區委書記陳文強這幾天在抗擊“威馬遜”搶險救災工作中的真實寫照。作為僅有三個人的團委的負責人,他帶領年輕的團隊硬是抗癌食物抓住“新媒體”這個支點,整合各界資源,與災情搶道爭時,以超負荷的勞動贏得了上千名志願者的信賴,傳播了青春正能量。
  運用新媒好房網體與災情搶道爭時
  7月18日,狂風暴雨肆虐海南。下午18點37分,陳文強以共青團海口市美蘭區委、美蘭區青情趣用品年志願者協會的名義第一時間通過微信、微博發出向社會招募災後志願者,正式建立4部救災志願服務熱線。這是海南省內最早發出的救災志願者招募信息之一。
  “當天夜裡23:30左右,在通訊信號極其不穩定和線路不通暢的情況下,報名的愛心人士就已經達13人,一直到7月19日凌晨5點,還有人咨詢報名。”陳文強動情的告訴記者,社會愛心人士的響應如此迅速,讓他感動不已。“當時我就化療飲食覺得,窗外肆虐的狂風暴雨根本算不上什麼,熬過去就會更好的。”
  “我們提倡所有在一線的青年幹部,一有網絡信號就想方設法以‘有microSD圖有真相’的的方式,把災區的信息配圖通過微博、微信和QQ等多種新媒體渠道及時地傳出來,為救災搶出一條權威透明的信息通道。”陳文強對於基層青年幹部的辛勞心懷感恩,對新媒體運用帶來的實效也很是安慰。
  據南海網記者瞭解,共青團海口市美蘭區委共建立了10多個微信群聊群、3個QQ群,發佈4條熱線,僅通過新媒體招募的志願者就達1000多人次。抗災搶險的這幾天,志願者們來到海甸島、白龍路、五指山路、博愛路、青年路、文明東路等主幹道上協助進行道路清障清潔等災後市容恢復工作。讓人感動的是,在這樣炎熱天氣的艱苦環境中,志願者們從來沒喊過累和苦,還積極地要求要再次參加活動,有些志願者在工具缺乏的情況下還自備工具開展活動,志願者馬甲成為救災時期這個城市最美的風景之一。
  “點單上菜”讓愛與需求接上頭
  “點單上菜”是共青團海口市美蘭區委2013年首創的青年志願服務模式,在這次救災志願活動中得到充分展現。陳文強發現,得知災情後,很多愛心人士、愛心企業都想貢獻一份力量,都想把物資運送到災區。但是災區究竟缺什麼?哪些是已經有的,哪些是急需的?很多人並不清楚,打亂戰的現象時有發生。
  “無論是救災活動還是志願清掃,都要註重需求導向,摸清群眾真實需求,讓愛心與需求接上頭。”陳文強提出把“點單上菜”運用到救災中來。通過“先摸需求、策劃項目、對外發佈、整合資源、開展執行”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截止7月27日,共青團海口市美蘭區委以“需求點單”的方式,為美蘭募集來了300箱下火茶、100箱八寶、蔬菜1500斤、粽子3500包、大米200多包、礦泉水2000多箱、油、藥品、衣服一大批等愛心物資,價值6萬元。
  這些天來,陳文強積極組織團隊通過傳統媒體和網絡媒體發佈美蘭救災需求,充分調動社會各界愛心企業人士參與到“上菜”愛心對接隊伍中來,並爭取共青團海口市委的支持,與台盟海南省委會、海南新聞廣播、海南交通廣播等合作,開展了幫扶村救助、志願者道路疏通清掃、應急物資募集發放、網絡輿情傳播應對、陪孤寡老人一起度難關、繳納特殊團費等多項活動。
  舍小家顧大家譜寫大愛情懷
  在陳文強的微信留言里,南海網記者註意到有一條信息:“姐夫,求你在家陪陪姐姐吧"。這個“姐夫”自然是陳文強,在颱風對海口影響最嚴重的幾天,陳文強都沒有時間回家照料已有6個月身孕的妻子,一直忙碌在辦公室和受災地區,組織協調志願者、聯繫愛心人士和企業、調動運送物資,根本顧不上家裡已經斷水斷電。
  7月30日,陳文強的辦公室里放著一個紅色的禮物盒。據他介紹,這是他給媳婦買的生日禮物。“我覺得挺對不起媳婦的,都是因為她的堅強支持,才給了我工作的動力和鬥志。”7月29日就是媳婦的生日,陳文強為媳婦挑選了一個小飛馬造型的弔墜。他說媳婦身懷六甲,馬年孩子就會出生,熬過去,未來都會更好的。
  “你就是個拼命三郎。”在陳文強的微信圈裡,記者看到很多類似的話語。受他的感染,很多朋友支持參與他發起組織的志願活動,一些新聞單位工作的朋友更是直接找他拿需求訂單,幫忙發佈募集物資。事實上,從7月18日至今,陳文強的手機基本上都在不停的接打電話聯絡救災物資和志願服務,一臉倦容的陳文強每天幾乎要換3次電池、ipad要充2次電,電話要接50個以上,微博微信和QQ群回覆100人次,因為太忙碌太興奮他幾乎每天都失眠。
  陳文強說,他只是廣大沖在抗災一線的青年幹部中普通的一員。或許,對於他和他的團隊來說,救災重建才剛剛開始。而這支年輕的幹部隊伍,一直在路上。
  (南海網海口7月31日消息 南海網記者孫令正 通訊員 陳亮)  (原標題:陳文強: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體抗災的團委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