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鄭紅
  如果可以用直觀的溫度,來記錄前昨兩天在外灘召開的互聯網金融峰會的受關註程度,絕對可以用超過37攝氏度這樣的“高溫酷暑”來形容。就在會議召開前夕,主辦方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一位朋友在電話里“訴苦”,因為想來參加的媒體太多,以至於不得不對一些報名人數較多的媒體“電話勸退”。前天開幕現場所見,人多得果然“赥出來”,嘉賓聚圓桌,聆聽者排排坐,晚到者根本找不到位子。
  這樣的熱情發生在一場論壇頭上,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說意料之外,因為這是一場專業性很強的金融論壇,而且實則是主辦方每年一次的“新金融年會”,今年因為互聯網金融的國際影響和發展趨勢,主辦方就在此基礎上借年會平臺同時間推出 “互聯網金融外灘峰會”,“互聯網金融”於是成為這次主辦方年會的核心詞彙。或許就是因為互聯網金融的熱度,帶熱了以互聯網金融為主題的論壇 “魅力指數”吧。說意料之中,緣於“外灘”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和品牌知名度,互聯網峰會選擇落戶外灘,自然有了足以吸引眼球的號召力。
  至於互聯網金融到底熱到什麼程度?看看上海市委主要領導上周專程邀互聯網金融專家座談這一舉措就可見一斑。剛剛閉幕的上海市委全會上,主要領導更是直言要深刻認識變化中的“四個不適應”,而且首談現在不少人對互聯網迅猛發展和科技快速變化帶來的挑戰和衝擊不適應,指出要看到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發展對傳統思維方式、生產方式、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種種信號明確指向,在加快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過程中,上海志在新金融領域不缺位不失語“再領風氣之先”的積極姿態。
  再看看發言嘉賓,也非走走過場的“明星人物”,而是在互聯網金融業界、在新金融領域,洞悉最新變化,把握政策導向的實力派人士。這種能獲取實實在在信息的論壇的價值,是所有金融界人士和政府官員都看得懂的。所以,論壇現場的情況便是,開幕致辭結束,沒有出現領導一走前排位就“空場”的現象,甚至在上午茶歇過後,整個會場也依然人滿為患。
  由此聯想到關於政府的熱情。傳統金融企業與新金融企業的需求肯定不同,政府的熱情用在哪大有講究。用對方向,肯定皆大歡喜,方向不對,則會吃力不討好。對新金融企業而言,政府的熱情恰恰不能過度。新金融的企業,是在市場發展過程中逐漸培育和顯現出來的,對於許多新的金融業態,政府要做的不是按傳統思路定規劃定模式,而是要去發現和適應,然後適需定策做好服務。現在互聯網金融發展態勢如火如荼,如何儘快適應這種發展態勢,政府恐怕更需要一種“無為”,這種“無為”實則是恰到好處的“有為”。而某種程度上的“無為”,應該就是市委領導所希望的“適應”吧。
  (原標題:政府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