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杭州餘杭桃花源小區里,電力工作人員昨天為另一位特斯拉車主解決了後顧之憂——充電樁。“這是全杭州第一個為充電樁設立的獨立電錶,在全省也是第一個。”餘杭電力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塊電錶是為這輛特斯拉的充電樁特設的,以後,它充電所消耗的電費也將獨立計算。
  可能有懂線路佈線的市民覺得有點不以為然,從自家拉一條線出來,充電也用自家電費,不就行了嗎?但對於特斯拉等純電動車的車主而言,是否能在自家車位上充電,卻是頗為棘手的問題。
  “車主打算買車前就聯繫了我們,我們拿到了廠方的一些參數,也覺得頗為頭痛。”電力工作人員說,特斯拉廠方提供的充電參數,充電樁的輸入電流要能達到80安培(普通洗衣機的輸入電流大概在10安培)。這意味著,不僅要電錶夠強力,輸電的電纜也要足夠承受這麼大的電流才行。
  要帶動這麼大的電流,連接充電樁的電纜截面要達到25平方毫米大小。雖然車主的住所是獨幢別墅,但是輸入的總電纜截面也只有25平方毫米,如果從住所線路分線出來,就意味著給特斯拉充電時,屋子裡得全部停電才行。
  為此,和物業溝通後,電力工作人員施工了4天,從小區的綠化帶下方,重新布了一條線路。給車主帶來的好處,不僅僅是能夠充電,而且能夠用普通居民電價來充電。
  特斯拉的電力需求是特例,但為充電樁單獨拉線,很快將不是特例。特別是小區用戶,即便買一輛國產電動汽車,安裝充電樁仍可能需要單獨拉線。
  “市區內的電動汽車充電站已經有一定數量,充電樁的設置,在市區之外的需求更大。”工作人員說,已經有不少蕭山、餘杭的住戶來咨詢過充電樁安裝的問題。市民們無需為拉線的費用考慮——沒錯,拉一條線路是免費的。
  不過由於各個小區情況不同,電力工作人員建議,居民們在有意購買電動汽車時,先請電力人員來現場實地勘察一番吧。“我們目前是當天受理,一天內答覆。”工作人員說,他們會安排人員上門勘察,並給出充電樁的佈線方案。市民們最好在瞭解佈線方案後再去買車。然後,憑藉購車發票、身份證、房產證,以及小區物業的同意施工證明,就可申請為充電樁拉線並安裝獨立電錶。
  本報通訊員 李超 溫學明 本報記者 蔣慎敏
  (原標題:餘杭特斯拉車主昨天裝上充電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