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白宮:遏制中國無任何意義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新社電,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21日就奧巴馬即將開啟的亞洲之行表示:“我們註意到亞洲地區有一個疑問,總統奧巴馬這次訪問是否意在遏制中國?答案是否定的。對美國而言,遏制中國甚至沒有任何意義。”
  4月22日,奧巴馬將啟程出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這是他第五次亞太之行。考慮到四個國家地處東北亞和東南亞,日本等國還與中國有領土爭端,外界有評論認為奧巴馬此行意在遏制中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與麥艾文當天在華盛頓舉行吹風會,對與此訪有關的“中國議題”一一作答。
  麥艾文明確表示,奧巴馬此次亞太之行絕非專註於遏制中國。“對美國來說,遏制中國甚至沒有任何意義,美中雙邊貿易額已達5000億美元,怎麼可能遏制中國?”“美中需要更加關註彼此的共同利益,這意味著兩國需要在應對威脅全球和平、安全與繁榮的挑戰方面進行更好的合作,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取決於兩國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找到合作應對這些挑戰的空間。”
  據報道,奧巴馬訪問菲律賓期間,美菲將會達成新的防務合作協議,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此舉或多或少意在防範中國。羅茲就此表示,美方正在研究擴大與地區國家防務合作的方式,但美方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並不以損害中國為代價,在深化與東盟關係的同時,美方也會與中國保持非常建設性的關係。羅茲稱,美方正尋求與亞太國家一起構建一個以規則為基礎的地區架構,以此解決地區經濟與領土爭端,避免衝突。
  雖然奧巴馬此訪目的地不包括中國,但南海問題、釣魚島問題等將是他“繞不開”的議題,這些與中國密切相關。麥艾文就南海主權爭端表示,美方反對任何地區國家通過恐嚇、脅迫或侵略手段解決爭端,中國與東盟正在討論“南海行為準則”,這一重要機制將為處理地區問題建立正面和建設性框架。
  羅茲就釣魚島主權爭端表示,解決問題的最好途徑是開展中日對話,美方將繼續支持這一點。日中需要和平解決分歧,而不是在歷史問題和其他分歧上提高說辭調門,推動局勢升溫。各方都應明白,沒有人能從緊張的亞太局勢中獲益,任何局勢升級都會導致地區和全球經濟遭受嚴重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