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3日,中國空軍兩架軍機停泊在澳洲柏斯皮爾斯空軍基地,準備搜尋失聯馬航班機。中新社發 洪少葵 攝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電 (王曦 張素)馬方工作組24日繼續與馬航MH370航班乘客家屬展開溝通。馬來西亞駐華大使伊斯甘達宣佈,包括中國在內的26個國家和地區目前正在努力搜救,併在搜尋過程中建立了南北兩個走廊,彙集各方信息進行核實,以信息為依據和其他伙伴共同搜救。
  23日的溝通會長達近7個小時,但多數家屬均指“未有私密消息公佈”。因此能否獲知突破進展,成為今日溝通會的最大看點。與此前拒絕媒體的態度略有不同,當日的溝通會允許部分媒體進入,但馬來西亞駐華大使伊斯甘達稱“此舉不會成為常態”。
  伊斯甘達指出,南北兩個走廊都是搜尋重點,其他國家與馬方一起搜救,各國共同參與,由各國搜救能力協調。“一旦有國家發現任何線索,都會與專家彙總分析核實。”伊斯甘達指出,搜救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不希望有任何不實消息,目前中、法提供了衛星圖,而馬方還在核實,以期提供真相。
  針對澳大利亞珀斯附近兩個無人島的搜救進展,伊斯甘達介紹說,澳大利亞已經通過衛星搜尋小島,但圖片顯示小島沒有飛機殘骸。他承諾,會重覆提出搜索無人島的要求,向澳方提出繼續派出偵察機等再去搜索小島。此外,他還表示,會向家屬提供路徑三維圖像。
  伊斯甘達說,馬方感謝中國政府派出包括軍隊在內的一切力量搜救表示感謝。馬來西亞也會盡其最大努力進行搜救,其中高級技術代表團中就有馬來西亞搜救中心主任。
  伊斯甘達表示,此次搜救涉及多方,相關國家和地區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包括搜救人員、設備等。“這是一次巨大的國際合作,我們會在能夠開展合作的領域進行合作。”
  對於有家屬提出“為何沒有在事件開始階段就動員一切力量搜救”的問題,伊斯甘達表示,一切搜救開始得很快,在事件當天其實就已展開。“隨著時間的推進,搜救範圍越來越大,使得此次搜救真正成為國際合作。但其中一些地區受限於自身力量,例如緬甸、老撾、哈薩克斯坦、印尼等,所以在這些地方開始國際合作是必要的。”
  據伊斯甘達透露,在京乘客家屬共有501人,在馬來西亞的家屬19人,目前有10人已經回到北京。
  當日,馬方工作組工作人員還當面撥打了失聯乘客的電話,但並未有人接聽。目前,這些乘客的電話號碼已經轉交到了馬來西亞媒體中心和中方在馬的工作人員。
  情緒激動的乘客家屬要求馬航技術人員與會,並留在北京,因為這些人員與飛機信息密切相關。現場甚至有家屬一度哭鬧,指責馬航違背最初的承諾。有家屬質疑,馬航人員去留是否需要得到馬來西亞政府的批准。
  對此,馬航代表表示,確有家屬曾要求擁有駕駛波音777機型經驗的馬航飛行員留在北京,但由於吉隆坡方面有緊急事情需要處理,所以飛行員需隨高級技術代表團離開北京。
  他稱,已於23日晚間提出申請,要求馬航飛行員和馬航技術人員來京,但上述人群均不屬於代表團。
  對於家屬提出的有關通訊、發動機等相關技術問題,伊斯甘達並未正面回應。他表示,所有技術方面的問題已經在23日由高級技術代表團中的飛行員解答,目前的新問題將會轉交給相關工作人員。“我們現在的重中之重是找到飛機,持續搜救,我們還會繼續儘力。”(完)  (原標題:馬駐華大使談搜救情況:未在澳洲小島發現失聯客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