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9日電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人社部等10部門召開會議對做好2014年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進行動員部署,會議要求,要努力實現春節前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涉及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勞動爭議案件基本辦結,因拖欠農民工工資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基本得到妥善處置。
  人社部、國家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國資委、工商總局、中華全國總工會10部門聯合召開視頻會議,對做好2014年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進行動員部署。
  會議認為,近年來,由於多種原因,拖欠農工工資現象在一些行業、企業還有所發生,嚴重損害了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的合法勞動權益。要努力實現春節前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涉及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勞動爭議案件基本辦結,因拖欠農民工工資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基本得到妥善處置,切實維護廣大農民工合法報酬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要求,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職能部門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責任,嚴格行政問責,建立健全應急工作機制,快速、穩妥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會議強調,要採取堅決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切實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一是進一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採取電話、網絡、現場等方便有效的措施,舉報投訴電話要24小時專人值班,及時受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舉報投訴案件。
  二是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建設施工、加工製造、餐飲服務企業以及其他發生過工資拖欠企業為重點,加強監控和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立案,儘快調查,責令企業立即支付農民工工資,並依法處以罰款、責令停業整頓、降低或取消建築施工企業資質,直至吊銷營業執照。
  三是重點解決好建設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建設領域要按照“誰承包、誰負責”的原則,明確由總承包企業對所承包工程的農民工工資支付負總責,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為由拖欠農民工工資。四是加強行政司法聯動,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的違法犯罪行為。五是重視輿論宣傳,提高企業按時足額支付工資的法律意識,引導農民工依法維權。  (原標題:十部門聯合要求實現春節前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