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捕魚者說》。 李頎拯 攝
  中新網杭州11月16日電(見習記者 肖娜)16日,“浙一年”圖片故事攝影展在浙江杭州舉行。記者看到,在當天展出的攝影作品中,一組記錄遠洋捕魚者生活的圖片引來圍觀,據瞭解,該組圖片的作者曾跟隨中國遠洋漁民在太平洋公海上航行了兩個月,1000海裡、1440小時,在驚濤駭浪中見證了漁民們所經歷的危險作業與枯燥生活。
  據悉,此次影展彙集了騰訊大浙網的原創圖片故事欄目的50幅(組)優秀攝影作品。記者瞭解到,這50幅圖中,有一半以上的作品都來自同一名攝影師——騰訊大浙網圖片編輯李祈拯。
  在畫展當天,記者看到,一組名為《捕魚者說》的系列圖片引來了眾參觀者的駐足圍觀。
  對此,該組圖片的作者李祈拯告訴記者,為拍攝這組圖片,他曾經跟隨著中國遠洋漁民在太平洋公海上“漂流”了兩個月。據介紹,舟山漁場曾是世界四大漁場之一,很多漁民以此為生。後來,因整個舟山漁場管線密佈、航線縱橫,漁場中40%的海域受到了限制,讓漁民失去了大片作業漁場。面對如此局面,漁民們就只有一條路:去更遠的海。
  一提到海上生活,人們往往會將其和“美味的海鮮、浪漫的海風”聯繫起來,但事實上,李祈拯這兩個月的生活常態是,沒有淡水洗澡,饑餓時刻相隨。
  “當時,為了考取《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員證》,我參加了為期三個多月的培訓、體檢和考試。考取證書後,我以船員的身份登上了莊漢軍船長帶領的金槍魚延繩釣船。”李祈拯說,出發前,他為暈船做了充分準備,買了10元一顆的昂貴暈車藥,但都毫無用處,他還是吐的起不了床。
  李祈拯回憶道,那時候,船長用自己20年的航海經驗告訴大家:“毅力是剋服暈船的唯一良藥。吃了東西,吐了,那就再吃……但如果你一直躺著,就只會一直暈船下去。”
  連續吐了幾天之後,李祈拯終於適應了呼嘯的海風、劇烈搖晃的航船。
  但是,和身體折磨相比,精神上的煎熬才是更難挨的。李祈拯告訴記者,當時,衛星電話是船員和家人聯繫的唯一通訊工具,但電話費貴得驚人,一通為時9秒的電話往往需要花費90多元的人民幣。
  李祈拯說,航海結束後,他想把海上生活的照片印出來寄給所有船員的家人。“我清楚的記得,當時船員們選照片時的要求一致是:不要太危險辛苦的,要笑的。”
  談及拍攝時所遇到的阻力,李祈拯笑著說,他曾經為拍攝一組圖片,進入過艾滋病患者的病房,與病人相處兩天;為拍一組《戈壁行者》,穿越了120公里的沙漠,徒步行走三天。“其實,只要有心,外界阻力都能剋服。”
  李祈拯說,他從事攝影事業已有15年之久,攝影作品不計其數,單單是相機就被拍壞了7、8台。“很多時候,拍攝需要面對很多困難,但當我看到相機中那一張張珍貴至極的圖片時,就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完)  (原標題:浙江一攝影師親歷遠洋 1000海裡見證別樣生活(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