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老了還放不下那些未討回債務的老婆婆一位老婆婆晚年成天都在擔心那些曾經跟她借了錢卻沒有還的帳務,她很詳細的列了長長的一串名單,記錄了每一個跟她借錢的人名及相關內容。子女們每每勸老婆婆放下,但老婆婆總是無法放下。一天,她的子女帶了老婆婆來見澤修師父,老婆婆又唸起了這些欠債不還的事情,還把名單拿給澤修師父看,希望祖師幫忙把這些債追回來。澤修師父了解情形後,就問老婆婆:「這上面不是有些人已經過往了嗎?你為什麼還要把他們列在名單上。」老婆婆回答說:「就算他死了,他們的家人也要還啊!這輩子不還,下輩子也賣屋要還啊!」澤修師父問:「如果人家真的生活都過不去了,你還要追這筆錢嗎?」老婆婆回答:「欠了錢就是要還啊!現在沒有並不代表他以後沒有錢,當然要去追著要啊。」澤修師父再問:「如果你也死了,那這些錢還要要嗎?」老婆婆說:「如果我死前沒有要到,這些就留給我的子女,當作留給他們的。」澤修師父就說:「好!來!我說個故事給你聽聽。」「從前有一個人,一生跟人求神拜佛,也捐錢蓋廟,雖未積極行善卻也不算惡人,要死之前也跟你一樣,惦記著那些欠他錢沒有還的債務。在彌留之際,家人勸他放下,好讓佛祖接引他到極樂世界。恍惚之餐飲設備中,他看到觀世音菩薩來接引他往極樂世界;這個人就跟觀世音菩薩說:「還有一大堆人欠他錢還未還,是否可以請觀世音菩薩帶他去找這些人要錢?」觀世音菩薩就說:「好,我帶你去。」觀世音菩薩就帶這個人下到地獄,中途中看到很多受苦受難的景象,到了其中某一層,看到有兩堆人,觀世音菩薩就指著其中一堆說:「欠你錢的人往生以後,都來到地獄這一堆中,因為他們生前沒有錢,欠了人家錢未還,所以死後就來到地獄受苦受難,欠你錢的那些人就在其中,你現在可以去找那些欠你錢的人。」那個人就問觀世音菩薩:「那另外那一推人是什麼人?」觀製冰機世音菩薩就回答他:「那一堆人看起來就像你一樣光鮮亮麗,本來我們已經要接引他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們跟你一樣也要求要來找這些欠他錢未還的人,我們就順你們的意帶他們來了。這群生前欠錢的人,生前沒有錢,死後也沒有錢,依然無法還這些債務;那些來討債的,因為沒有收到錢,不甘心、也不願放下,所以至今仍繼續滯留在地獄,繼續討債,就是你看到的現在景象。」這個人又繼續問:「他們不是要去極樂世界嗎?為何還留在這?」觀世音菩薩就說:「跟你一樣不甘心阿!不願放下啊!所以,就繼續留在地獄了。如果你再不放下,你就會跟他們一樣留洗碗機在地獄,你好好考慮一下?」那人再問:「那如果放下了,不再討債了,是不是就可以去極樂世界了?」觀世音菩薩說:「當然啊!因為不討債了,我們就不必下地獄來了,就直接可以去極樂世界了。」說完故事,澤修師父就問老婆婆:「聽完這個故事,你覺得你還要不要繼續討債?追到地獄去討債。」老婆婆想了想就說:「如果因為要追債而得待在地獄,那我這一生修行、為善,豈不是白做了?所以我還是不要再討了,算了吧!」子女看到老婆婆終於放下了,感恩的直向澤修師父道謝。有時,一生的修行,就因為一個【我執】,不甘心、放不下,反而壞了一切咖啡機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rcryaqfsc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